首页

搜索 繁体

第72章 模仿者A:急于求成网格设置过密(1 / 2)

2026年9月19日星期六晚上2000

------

群聊记录

时间:2000

明觉:周末复盘。新周(9月第二周)市况转弱,波动加剧。于实践者而,正是检验体系韧性之时。小牛快跑稳如泰山二位新友,经历本周市场,可有所得?所设规则,可曾接受考验?

锅王:对决第十二周。这周市场阴跌,我的票又绿了,总收益回到-42。日志写了,灵魂拷问也写了,发现还是“怕跌”和“盈利拿不住”的老毛病。小牛,你那密集网格,这周爽了吧?是不是触发得更欢了?

降龙十八掌:本周市场下行,我的系统风险评分维持“谨慎”,仓位保持在55。净值略有回撤,但在预设范围内。小牛快跑你上周调整网格参数后,这周在下跌市中的表现如何?交易频率和成本有改善吗?

巴派谪传弟子-老金:我的网格这周触发了几次买入,没有卖出。市值跌了,但动态成本又降了一点点。心态还好,知道这是网格正常该有的样子。小牛老弟,网格是“慢”活儿,急不得。

消息大王:(发了一张自己整理的简单“现金流量表”分析草稿)在看,试着分析一家公司现金流。很难,但有点眉目了。小牛快跑你上周说改网格,改好了吗?

无所不晓:(发截图,本周屏幕使用时间均值12分钟)跌的时候没忍住,多看了一会。没操作。

小牛快跑:(在众人询问后,隔了较长时间才回复,发了一个“大哭”的表情,然后是一张他实验账户的本周收益截图:-57,以及一张持仓概览截图)在……不太好。网格是改了,把间距从002元放宽到了005元……但是……根本没用!市场跌起来根本不回头!

小牛快跑:(接着发了一长串交易记录的截图,密密麻麻)你们看!这周沪深300etf(我的“安全仓”)从385跌到了372,跌了快35。我的网格在382、380、378、376、374……每一档都触发了买入!现在已经买了5档了,每档100股,一共买了500股,花了快1900块钱!我原来计划的总投入是4000块,现在已经用掉快一半了!而且,价格还在372,我所有买入的全套着!价差收益?一分没有!全是买入!

小牛快跑:更恶心的是,因为我之前把“交易仓”那个芯片股割了(亏了3),现在现金只剩一千多块了。如果下周一再跌,到370,我的网格又要触发买入,现金都快不够了!我这算什么“安全仓”啊?明明是个“无底洞”!越跌越买,越买越套,钱都快买光了!贝老师,老金大哥,你们的网格也这样吗?这要是跌个没完,我不是要破产?

小牛快跑的分享充满了恐慌和困惑。他的问题暴露了他对网格交易核心逻辑和风险管理的理解严重不足。他只是机械地设置了“跌x买一份”的规则,却没有考虑:

1网格的有限性:网格策略必须有总资金上限和层数上限,防止在单边下跌中耗尽所有现金。

2标的波动率与网格间距的匹配:他的网格间距(005元,约13)对于单日波动可能尚可,但在趋势性下跌中,会迅速打光所有筹码,起不到“平滑成本、积累筹码”的作用,反而成了“下跌通道的自动加仓器”,且成本下降缓慢。

3对“安全仓”的误解:“安全仓”的“安全”在于其标的本身(宽基etf)的长期稳定性和网格策略提供的成本摊薄和现金流潜力,但绝非“不会亏钱”或“无限弹药”。它依然需要资金管理。

锅王:我靠!你这网格设得……跟下楼梯似的,一步一个坑。市场稍微跌一下,你就把子弹打光了?你这不叫网格,叫“自杀式分段抄底”啊。老金的网格肯定不是这样的,对吧老金?

老金:小牛老弟,别慌。你这个问题,我以前也差点犯。网格不是“无限买入”的机器。你得给它设个“总投入上限”和“网格层数上限”啊!比如我就规定,这个etf网格,最多只投3万块钱,最多设10层网格。价格跌到第10层,把计划的钱买完,就停了,等它涨。网格是在一个“箱体”里高抛低吸的工具,不是用来“抄底”整个下跌趋势的。你得先判断,这个etf大概会在什么范围内波动,然后在这个范围里设网格。你现在等于是预设它只在一个很窄的区间(385-370?)波动,这太乐观了。

降龙十八掌:锅王兄的比喻很形象,“自杀式分段抄底”。小牛兄,你的网格参数存在几个关键缺陷:

1网格过密(即使调整后):005元(13)的间距,在趋势性行情中仍然过密。通常网格间距要参考标的的历史波动率,设置为日波动率的1-2倍标准差以外,才能有效过滤噪音,避免频繁触发。以沪深300etf的波动率看,网格间距至少在2-3(对应008-012元)才比

热门小说推荐

最近入库小说